Sunday, May 6, 2007

她的路 【二】


按着報章上的招聘廣告來到柳屋餐廳,一名穿着和服的日本女人跟她用日語打招呼。

“Sorry, I am not Japanese”

“Oh, but you look like one, come here and have a seat.”

用不錯的英語和日人溝通,日人明顯對她很有好感。

一千八百塊月薪,正式開張前有三個月的培訓,學日文、學禮儀、學習穿着七重的和服。

這樣找到第一份正職,不計在麥當奴賺時薪兩塊半和在民歌餐廳當兼職歌手的日子。

日人老闆娘名柳屋芳子,還特別為她改了日本名字叫凉子。

是因為她的樣貌、性格、氣質還是別的……..她從來沒有刻意記起去問。

合股的老闆聽聞有潘錦溪先生,即潘廸生的父親,也常見潘老先生光顧。

霍英東先生的兒媳; 霍文芳和洪國華更是熟客, 二人非常合拍地低調。

周啟邦先生夫人, 不如外傳的浮誇, 相當客氣隨和。

有天見劉德華和喻可欣經過, 探頭入內張望一下便走了。

************************************************************

五百塊月租可以嗎?四個女孩住一間房,其餘幾個男的住另一間,我們把一幢約八百呎的唐樓合租了下來。

嗯,就這樣好了。

她鬆一口氣,有什麽不可以?尚有別的選擇嗎?

縱使她才認識這名與她一起受訓的侍應生,兼且不認識她的一幫所謂朋友。

八十年代風氣保守,十八歲的年青人不與家人同住,是自甘墮落的徵兆。

下班後她不敢回家,其一為了避開同屋的野蠻人。另她口袋裹沒有二十塊錢交電費,業主今晚大概會在籠屋一樣的住所等她。

沿着電器道無意識蹓躂,氣壓很低,不知不覺走了很遠,背和面都濕透。

前行的路好像沒有盡頭.....盡頭有沒有曙光,她都不敢想。

**************************************************************

第三街的斜路很長,提着小皮喼年青的她很從容便爬上頂階,另外六層樓方顯得有點吃力。

開門迎接她的約有十幾二十人,記憶力再强也沒有一下子記住誰是誰的兄弟、女友、姑表之類…….她只牢牢記住了一張英俊的臉。

她們的房間很寬敞,因為只有四張床褥在地上,像日式榻榻米。

兩個共用的帆布衣櫃,一望無盡的露台,她很滿足地點一下頭。

沒有人明白這個動作的意思。只有她知道,跟五十呎密封空間的對比,這裡彷彿是天堂﹔

一羣折翼天使的天堂。



ALL RIGHTS RESERVED

6 comments:

said...

閱罷妳跟一眾YB網主之爭辯,終於明白了「胡為乎來」。但,也許錯有錯著,這兒好像更適合妳。我也跟妳討論過,對嗎?
btw,妳這篇《她的路》再寫下去,大抵可以寫成一本書。「她」的路,應該很長、很長。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said...



正如我在 YBlog 標題所寫 "你的到訪,不是偶然。Things happen for reasons, not coincidence. 在 YBlog 寫網誌的日子適逢我情緒罕見的低點,你們伴我走過那一段風雨飄搖的日子,在心中。

未在 YBlog 寫之前我早在 blogspot 有戶口,但舊的 blogspot 系統沒有現在的完善,改良後非常好,真值得推介。

她的路...仍很遠,惟盼帶著喜樂和平常心上路,安然抵終點。

祝福。

Anonymous said...

你是不是懂日語?

05年我們的小組也用blogspot, 後來有組員開了Yblog才開了個戶口, 才在那邊生根, 也有用xanga和space, 但只有Yblog可以通過大陸的網路!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said...

shirley

日語是多年前所學,現在仍會寫會讀一點,限於平假名。至於講,日常普通應酬幾句尚可以。

內地對文字審閱一向嚴厲,而且拷壓宗教言論,是我走遍千山萬水也不踏足國內的原因。
你們的心意,現在明白了。近年梁燕城博士長時間駐守內地開拓福音工作,能想像他的難處,希望他會得到來自各方的後援。

民主路..福音道..盼有生之年趕得上。

主佑。

said...

已連結妳的網誌,謝。 =D

我想,我也是時候,開始轉移陣地。

YB跟這邊,同樣冷冷清清,倒不如待在這邊的好。彷彿,少一點雜音,多一點文明。

反正,沒有人看,也罷,又不是要寫給誰看。寫在YB也不見得有人會看。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said...



各人有各人寫的原因。我是純粹想練筆,或儘可能以親身經歷傳揚一些正面的訊息。

正如你和有撮網客同時寫有關[慰安婦]、[天星],和[皇后]的時事網誌便很有洞察力和承擔。別忘記我們都成了去年Time Magazine 所推舉的風雲人物,與有榮焉 :-)

縱有大量觀眾,他們在同一水平嗎?記得 YB 有個網友說我的文章越寫越難明,幾想糾正他寫那堆我オ沒有一篇看得懂哩...至於那些[呀啊呢真捧]的回應,敷衍得令人尷尬失笑,我寧願把它刪掉。

一個知音,勝過無數雜音是真的。我倆,肯定不只一個...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