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07

族戰



友人來電約會,請他來陪我看封了塵的 DVD。

相當沉重的電影,種族歧視向來是美國人的大忌,特別在洛杉磯。當上演至警官截車被一對中產黑人夫婦輕侮對待,而勒令進行搜身回侮女事主時,我們起了爭執。友是英國人律師,一力以人道理由維護女角,但我持相反意見,他睜大眼不能置信地按了暫停,跟他說:電影中的警官正在執法,沒必要受不合理的委屈;行動略嫌過火,但女角分明是自取其辱。友人印象中的我向是女權分子,難怪他驚詫於我的立場。

曾經在紐約市,坐休班警友車上被路障截停,警友的動作清晰俐落。停車熄匙雙手舉起俯伏呔盤上,待路邊的警官消除戒心,才表露身分展示警章。不因有朋自遠方來而逞強,免去一切有可能發生的誤會麻煩,是我眼中的真漢子。

回說律師朋友瞪著我看,不迥避直視他雙眼問:告訴我,若你是這名女角的丈夫,將如何反應?當種族仇恨這至敏感的題目發生在至敏感的地方,必須額外小心處理。女角只需以不卑不亢的態度應付警官,代替那些冷笑頻頻的臉孔,彼此尊重。再告訴我,在你出生成長的國度,是如何看待有色人種?種族根深蒂固的仇恨,到底源自哪裹?女權 - 不代表婦人之仁。

他輕吻我額頭,然後,我們繼續看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