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 2007

海豚の哀歌


聯合國將2007 訂為海豚年,為保護世界各地的鯨豚動物作出呼喚和表態。今年恰巧是香港回歸十週年,97回歸時中華白海豚又被選為回歸吉祥物;海豚對香港而言,像蕴含了一層微妙不可言喻的意義。

有海洋學家舉例說,一頭海豚的腦平均約重1.6公斤,而人腦則平均約重1.5公斤,顯見海豚是高智商和富靈性的哺乳類動物。至於代表香港的中華白海豚(Sousa chinensis),主要出沒於河口水域如長江、閩江、九龍江、漢江和珠江一帶。鯨豚類在海裡的視力會隨水深而減弱,主要靠「回聲定位」偵察四周環境,憑廻響的音波來辨別方位。由於不同的鯨豚發出的聲音、頻率和強度不盡相同,因此每類海豚都有牠們獨特的聲音可供辨認。提醒一些喜妄下判斷的人類,直線的思維需要作靈活調節,不能單靠肉眼做裁决,尚要耳聽八方用智慧冷靜行事。

海洋專家又表示,世界上有許多關於海豚保護人類的真實報導,引證海豚救人是一種自覺性的見義勇爲表現。原因之一是海豚喜歡和幼豚在水面嬉戲,必要時又會奮勇拯救生病或負傷的同伴。其次與海豚的習性有關,因牠們享受在水中來回巡遊跳躍,故一旦碰上墮海的遇溺者,便會本能地將他推到岸邊從而獲救。

上月在伊朗沿海發現了152 條海豚“集體自殺”行動,令人心酸不已。再加上大中華一帶被獵殺的,總數已達1688。事件引起有關部門和綠色和平關注,遣責當地積極開展捕鯨業,有可能是導致海豚壯烈犧牲的禍首。事到如今已無力挽,除了奏一首驪歌,祝願人類和海豚彼此關顧,乘風破浪唇齒相依。事已告一段落,天地萬物都有定時,神的作為又豈是人能夠參透的哩?

海豚是人類在海上的護航者,請愛惜和尊重牠們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