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08

投名狀


多年沒有入場做觀眾,終於在台北感受了《投名狀》那千軍萬馬的氣勢磅礡,細膩感人的結拜情義。陳可辛成功轉型、突圍而出,成績有目共睹,遠勝雷聲大雨點少的《滿城盡帶黄金甲》。

劇情緊湊不贅,獨一女侍二夫欠缺說服力,但三名男角的性格鮮明值得一寫。

李連杰代表受正統軍訓出身的大將,擒賊先擒皇乃兵法初階。高瞻遠矚明瞭草寇不可為,必須借兵直達中央。能屈能伸男兒膝下雖然有黄金,寧有戰死的兵不容有餓死的兵,忍辱負重借糧餉。發施號令獨一人,戰場上絕對是一言堂,而且軍令如山;沒有討論空間商量餘地,生死悠關,刀劍子彈橫飛不計時辰不認人。殺敵一萬自損三千無可避免,若無勝算,不可能貿然出兵導致全軍覆沒。紫禁城內封官,敢冒上求減民稅。手刃劉德華亦只為顧全大局清理門戶,劉私自分發軍糧,無論如何難逃一死。李連杰的忠義勇近乎完美,獨欠兵不厭詐的智慧,不諳官場如宰場的污穢。

劉德華代表民兵出身的小將,所以會逞英雄派軍糧,明知不可為而為。因個人榮辱發動兵變,領軍策略盡顯有勇無謀,難成大器。愛人讓他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對比李連杰一句:「若安全回來我娶妳」,妳是女人,妳愛誰?

金城武代表忠兵最佳隨從,亂世中反而保得住性命。

三千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戰場上的忠肝義胆倍動人,但歷來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有幾人?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都有睇投名狀,卻始終不懂得欣賞這類型的電影.睇完套戲我唯一的感覺是,又是一個盡心盡力賠了性命,做兵的永遠只是隻棋子的故事 - 得出的結論是,做好自己本份便算,老闆要你死的時候,你再'pok'心'pok'命都是要死,仲要死得更加轟烈 =p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said...

別想得那麼灰,這電影相當不錯,可能太陽剛味不合妳脾胃。若老闆叫去死,可以 bargain 吓有幾多撫卹金呀安家費呀咁,睇吓夠唔夠留俾屋企人過世...如果夠,朴倒去呀 :-)

下星期有時間,陪妳睇套愛情浪漫經典喇,一齊發吓夢...

xiao zhu said...

喜歡看兄弟情,另一種浪漫!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said...

xiao zhu

呀...英雌所見畧同...

Anonymous said...

三十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