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棄車保帥


根據西方著名哲學詭辯家 Protagoras 普羅塔哥勒斯 的立論 -《人是萬物的尺度》,有學者解讀為世上並無終極的真理,正義不過是為了滿足當權者的利益,如此類推得出的結論,彷彿強權便等同公理。若如是,哲學的本質豈不是成了變相馬克思主義?《人是萬物的尺度》,有否被詭辯學派 Sophists 的學者徹底扭曲了?

抑或,我們堅信大師 Aristotle 亞里士多德 的理論;幸福不等於快樂的人生,至善的人生並非决定於財富名譽權力,而是在於自我滿足與自我完整。再看大師對於德行 (arete 源自希臘文) 一詞 的詮譯,則為勇氣節制誠實正義和幽默共存。此方面,大師級的哲學觀與中國倫理的儒家思想不謀而合。皆認為,社會的和諧取決於個人的德行;但能否啟發人民之德行以修身治國平天下,則視乎當權者有沒有卓越的領導才能。而老子則認為,除非社會本身已由推動和諧的智者管治,否則一切是空談,蓋因老子信奉最大的德行乃〔無為〕。至於莊子的論說謂,智者不應枉費任何不必要的努力,不巧回應了今天泛民主派騎虎難下的景況。

回看近日有關普選的爭拗,香港被割讓百年回歸只有十年,要求中國在重拾主權相對於失去領土的十份一時間內,與港人的理念完全磨合整頓互相信任,是不切實際的想法。認為中國政府不理解香港人之於香港人不理解中國政府,是對等的平行線;兩地文化的差異,連瞎子都嗅得出不可能一朝一夕彼此諒解。現階段求同存異,是消極但惟一可行的辦法。再說爭取民主之餘,搞好經濟民生是同樣重要的議題;議員肯放下身段隨時走入社區探訪民情,的而且確比空喊口號實際得多。想當日陳淑莊如何以卵擊石,羸區議會山頂漂亮的一仗!從新聞專輯我們看她,在風雨中獨力跟那座飄搖不定的〔易拉架〕搏鬥,狼狽地將它支撑起來擺好陣地,再跟路過的車主揮手微笑點頭。假如當日有三至四人尾隨其後打點一切,而她只需擺好甫士在鏡頭前,發表其首個欠缺往績的政綱,相後賽果極有可能改寫。不是說羸了同情分,應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以真摰毅力打動人心。

去年10月份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上作的報告指出,必須堅持依法治理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政府,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尊嚴,權威。推進依法行政,加促司法體製改革,保證審判及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地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證全體社會階層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另於11月份國內科網股在港大鑼大鼓上市後不久,港股直通車方案被截停,溫家寶總理有日在新聞報導中,被記者問及甚麼時候落實港股直通車 ? 溫總理面色凝重若有所思,眼神很自然地飄離鏡頭,緩緩吐出肺腑之言 : 為著十三億人口, 我們得看大局…。言簡意賅,那一刻真情流露。加上之前胡主席公開表態推行法治的堅定立場,確信香港的未來,掌握在有能力有德行的領導人手中。

2012普選無望,塵埃落定已成鐵一般的事實,與其苦守堅持寸步不讓,不如與其他黨派聯手商議落實2017普選細節。李柱銘的譬喻打得好,現時租約有了,但欠缺最重要的租期和租金兩大條款漏空未填。所以很明顯應該著眼在留白的地方作議論,同時力爭蓋一個具法律効力的釐印,讓雙方儘早達成共識,以港人的利益平穩過渡為大前題。此外泛民和民主兩大陣營,當務之急是培育年青一代的公民意識,鼓勵他們篤力参予社區事務,從中發掘接捧人才不致斷層。參巧西方的義工計劃,若工時和表現達到指標,送他一張紀念狀;讓他將來繼續升學或工作,多一份自信和驕傲傍身。

要在幻變的政治舞台上爭一席位不難,但要站得穩又得民眾長時間支持,梁家傑一語中的 : 政客必須持守的一個最重要理念 - 是人道 Humanity,不是手腕。只有真心為群眾服務,為有能力爭取而爭取,不為無必要爭拗而爭拗,方可積聚更多籌碼在手,備急時之須。民主黨主席楊森日前已宣佈自願退下火線,讓路給其餘戰友,為今年稍後的立法會選舉佈陣。由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和韓國總統盧武鉉簽署的《北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標誌著南北韓關係逐漸修和,爲解決朝鮮核武問題,緩和地區局勢締造利好消息。日本新首相福田康夫甫上任,即對中國領導人諾不會參拜靖國神社。可見世界多國政治氣候,正趨向和諧雙向溝通,力爭和平穩定合一

香港的民主鬥士,多年來為港人鞠躬盡瘁,港人的眼晴是雪亮的。在大是大非的事態上,敢說民心歸向完全可以掌握得到。所以當湯家驊說倦了,司徒華被檢控,梁家傑接二連三收恐嚇信……我想代表部份港人說,我們心疼了。對抗不公義和爭取民主,肯定必須繼續。任重道遠,放棄 2012 專注 2017,是當下棄車保帥的上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