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07

德蘭修女



德蘭修女 Agnes Gonxha Bojaxhiu 於 1910 年出生於科索沃,屬阿爾巴尼亞裔人。15 歲的她決定跟隨姐姐到印度接受傳教士訓練,其後在加爾各答一所中學擔任教職。1947年東巴基斯坦脫離印度獨立,加爾各答湧入了數以萬計被回教徒迫害的難民,霍亂和麻瘋等傳染病爆發街頭。在不斷向總主教及梵諦岡請求下,教宗答應讓她以自由身分行善,並撥給她一個社區讓她幫助有需要的窮人。德蘭修女立即接受醫療訓練,於1950年10月連同其他12位修女成立了[博濟會] Missionaries of Charity,並將傳統修女服飾改為印度婦女穿著的沙龍,以白布鑲上樸素的藍邊。

德蘭修女曾經不畏強烈的反對聲音,在街頭搶救大量垂死的病人,於收容所內替他們清潔並給予休息的地方,其中包括印度教僧侶。她認為人類的不幸並不只存在於貧困、生病、或飢餓,至大的不幸是生病或貧困時沒有人伸出援手,垂死亦沒有歸宿。因此 [垂死之家] 收容所在1952年成立,其後又分別在首都新德里和蘭奇設立分支。

1971年獲教宗保祿六世頒和平獎,1985年獲頒美國總統自由勛章,197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她都一一婉拒了頒獎宴會和獎金。終身行善,捨己服侍窮人的德蘭修女於1997年9月5日病逝加爾各答,印度政府以國葬形式送別。

深得我心,是她宣揚擁抱垂危的人,讓他們在離世前重拾愛和尊嚴。

* 參巧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