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 2007

書札



回港兩個月,唯一娛樂是買書,又特別喜歡逛上樓書屋,不打書釘亦可磨上半天。

自有能力置業開始,書櫃成了家中不可缺少的擺設。為什麼是擺設?因為,永遠是眼高手低,看的速度和買的速度相比,遠遠墮後。安徒生童話是啟蒙老師,人魚公主為愛犧牲化為泡沫,感人至極。自此相信縱使兩情相悅,若有太多迂迴曲折向左走右走的因素,心愛的人最終會錯失在某個角落。

求學時期,魯迅、巴金和朱自清是至愛,冰心、徐志摩卻被狠批過。魯迅先生的文筆和風骨,對我的寫作觀和人生觀,影響深遠。讀亦舒第一本散文【荳芽集】時為1982 年,至最後一本入屋的是【她成功了我沒有】。亦舒最好的作品,不單伴我走過慘綠的少女年代;更成了面對人生各種挑戰時,可順手拈來參考的天書。

過去十年,各大名家如金庸、倪匡、陶傑、林行止、董橋、詹德隆、張愛玲、三毛、李碧華等等的作品,都拜讀過。近日在看龍應台、馬家輝、林夕、黃碧雲.....

書海無涯,只盼多長一雙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