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疑問集


《疑問集》(El libro de las preguntas)是二十世紀拉丁美洲詩人聶魯達Pablo Neruda, 1904-1973)死後出版的創作。這書收錄了316 個造物之謎的疑問,譬如自然、宗教、文學、歷史、政治、科技文明、時間、生命、死亡、真理、知覺等,都是他探索的範疇。他像先知,哲人,也像求知的孩童,詫異於萬事萬物的奧秘,思索人類生存的意義、在宇宙的地位,以及生命的種種現象。

為什麼我沒有神秘的身世?
為什麼在成長過程我孤獨無伴?
是誰命令我拆下我自尊的門?
愛情,愛情,他的和她的
它們不見了,會上哪去啊?

昨天,昨天我問我的眼睛
我們何時彼此再相見?
愛的思緒會不會墜入死火山?
始終守候之人受苦較多
還是從未等待過任何人的人?

我是有時邪惡
還是始終良善?
我們學習的是仁慈
還是仁慈的面具?

秋天真的在等待
什麼事情發生嗎?
星期四為何不說服自己
出現在星期五之後?
如果我死了卻不知情
我要向誰問時間?

陳黎 / 張芬齡 譯
桂冠出版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