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香港良心


陳方安生大學畢業後旋即加入政府,出任政務主任,當時她是香港政府首三位女性政務主任之一。早期曾在不同的政府部門供職,當中包括漁農處、工商署和輔政司署等等。在1970年她獲升任為助理財政司,至1979年升任社會福利署副署長。同年,為了爭取男女公務員同工同酬的平等待遇,她與一眾高級女性公務員組成了高級女性政府官員協會,並以她擔任首任主席。在她的大力提倡下,男女同工同酬得以在協會成立兩年多後落實。

陳方安生在1984年獲擢升為社會福利署署長,成為香港開埠以來首位女性署長。任內她曾代表香港政府,前往北京列席《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儀式。其後在1986年,她遇上了「郭亞女事件」,當年她決定以破門入屋的手法救出被幽禁的女童,並將其患有精神病的母親強行送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儘管曾經有輿論批評陳方安生濫權,並質疑破門入屋的必要性。不過時任總督尤德爵士卻對社署做法加以認同,並讚揚她處事果斷。陳方安生事後一直有私底下與「郭亞女」保持聯系,她除了有份協助「郭亞女」適應改名換姓後的新生活外,又不時資助她到外地遊歷。

1993年11月,陳方安生獲時任港督彭定康委任為布政司,接替霍德爵士成為了香港開埠以來首位華人布政司,也是首位女性布政司。據楊啟彥憶述,當時華人布政司人選除了陳方安生外,還有他自己、陳祖澤和施祖祥,不過霍德爵士認為陳方安生作風較硬朗果斷,所以最終選擇了她。在任內,陳方安生確保了香港政權的平穩過渡。

陳方安生是亞洲地區少有在政府出任要職之女性官員,美國《時代週刊》更曾在1997年稱她為「香港鐵娘子」。

在2007年陳方安生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指出當年她辭職,是因為不同意董建華推行高官問責制,認為是破壞了公務員的傳統精神。當有功勞時由問責局長領功,但有犯錯是則由公務員負責。


* 部份資料摘自維基百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