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07

師濤文字獄


昨夜分別看中英新聞報導,見雅虎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楊致遠、副總裁卡拉漢因《師濤文字獄》事件,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第三次召開的聽証會上,遭受相當嚴厲的指控。

事源39歲的師濤於2004年在湖南擔任記者期間,透過雅虎電郵,將一份禁止記者報導六四15週年前的指令發佈海外。其後雅虎在中國國家安全局要求下,提供了師濤的用户資料,導致師濤被拘控以 [洩漏國家機密] 罪名重判入獄十年。事件在國際間引起很大廻響,[國際人權組織] 更指雅虎寧可抵觸國際人權法,以換取商業利益。昨日三小時的聽證會中,氣氛相當肅穆,被多番責難的楊致遠面露尷尬和歉咎之色;多次轉身向師濤的母親高琴點頭道歉,表示願意作出金錢上的協助和補償。另卡拉漢涉嫌於去年作偽証誤導委員會,訛稱不知道當年搜捕師濤的理由;最終由楊致遠及公司律師承認過失,但對日後會否犯同樣的錯誤則沒有正面答覆。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主席藍托斯 Tom Lantos,本人曾經歷過納粹集中營之苦。他對楊致遠和卡拉漢二人作出強而有力的批判,一語中的:你們在科技和財富的領域上堪稱巨人,但在道德責任上卻類比侏儒 While technologically and financially you are giants, morally you are pygmies.

難怪李柱銘希望美國援手施壓,讓中國在人權問題上儘快與國際接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位記者事前不會不知道互聯網要生存,便得和政權合作...所以,他應有心理準備~~或許,他也沒想到事情這般嚴重~~

楊他們,只是做生意,怎會為了一個人損失一盤生意--他們進入大陸,早就預左啦~~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said...

是我認識的陳陳嗎?

網絡商又會不會因為拒絕透露一名用户資料便要倒閉了?整件事得從道德良心作出發點看。若參巧國際人權法案和中美簽訂的外交協議,網絡商應可說不。

財富與權力是對等的,問題是你良知的尺擱在哪一邊...不是說發財要立品嗎?十年不是短的日子呀陳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