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人言可畏


亦舒早有處世名言: 不必解釋, 不要抱怨。看似簡單八個字, 蘊含高深的學問和修飬, 值得終生學習。 又公道真的自在人心嗎? 今天的我仍不太肯定。 然而感謝一直在旁給予鼓勵的陌生人, 也感謝那些長久以來醋言醋語手指篤篤的人。 我不拜偶像, 也不曾妄想成為任何人的偶像, 硬要用你的尺來量度我, 我會請你把尺收起, 別恃老賣老。 假若民運是你手中惟一仗以追逐政治生涯的籌碼, 你的老本已經吃夠了, 也許得考慮加碼。 若非曾敬重你, 再寫一萬幾千字揶揄我, 仍不會自動對號入座。

我望人, 一向直視, 從不仰視也不俯視。嫉妒會使人變矮, 何必自据? 我口中, 你是布殊總統便是布殊總統, 不會變成布殊總統大人。 你是非洲裔英國公民, 便是非洲裔英國公民, 不會變成英國黑鬼。 種族仇恨,許就是這樣不經意地撒播至一發不可收拾。 稱呼洋人做西人或外國人吧, 別鬼佬鬼佬的叫斷定別人不介意, 他自嘲是一回事。你若叫我港女我不會回應, 人必先自侮然後人侮之。 從前不明白, 阮玲玉何以因 [人言可畏] 而自殺; 但看今天的語言暴力, 再不敢輕視文字的殺傷力。

彼此尊重, 隱惡揚善, 真是那麼困難的一回事??

4 comments:

C.M. said...

>>不必解釋, 不要抱怨

處世 is not only your long long journey, so is other's.

語言暴力?可以發送一份副本給小弟嗎?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said...

Certainly, but why don't you put yourself in my shoes, then come back to tell me how it feels?
To be more specific, what do you know about life, humanity, love, and sacrifice?? Growing older does not necessarily mean growing wiser. My 2 cents.

副本, 好呀交換好唔好? 我都好想知你個blog 封信寫俾邊個? 夠哂懸疑詭祕啊!

xiao zhu said...

有所謂口誅筆伐,文字的殺傷力如何已經可見一斑。開始了游走網誌世界的這年以來,發覺這個媒介是一個可以充分體現文字的威力。是威力,相對於殺傷力更廣、闊、深。

除了可以直接殺人、傷人,文字更可以是羊皮、是華衣美服、是點石成金的化妝品。聯想起聊齋裡面的"畫皮",唔,毛骨悚然!

Connie Missipi ~ 密西比 said...

一枝筆,既可行善亦可行惡。但如果真有人單靠一枝筆,可去對抗一座筆林改寫歷史的話,一定不會是人為的力量,是天意。我父神,在掌管明天。

很慨嘆物傷其類,但願我們都學會謙遜地言說,不必彼此傷害更深。說的是,要真正認識一個人,單靠文字不可靠;哪一天你願意認識真正的我,請讓我知道,我不會令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