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07

助人為快樂之本

香港人口稠密,已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怕上街的程度,可以七日七夜不出家門,老朋友都熟識我脾性;要不閉關思過,要不遠走高飛,幾乎沒有中間路線(若有工返另計)。

從前的住所都偏離市區,因喜歡静和看海,亦只能負擔屯門小欖一帶的樓價。自加回流返港後,樓價已高企至只可望門輕嘆的地步。現居住於從前一直不喜歡的舊區,適應了又覺人情味濃;左隣右里會得互相關照,洗衣店的老闆娘見一次便記得顧客姓甚名誰。不過上街擠擁,仍是無可避免的問題;過去數月老是被人亦步亦趨跟着,幾乎踩甩鞋踭,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像今天有兩位打扮裝束非常近似的阿叔,不約而同跟我身後跟得很貼,對我這種習慣與陌生人保持距離的自閉人士來說,難免不自在。又留意他們用的背包特大與年齡不相襯,不曉得內藏甚麼玄機。最好笑是我突然轉身,幾乎撞上其中一位阿叔的下巴,聽見有東西掉地上我拾起來,兩位阿叔竟然立即往相反方向走!因路不拾遺,我便追上去想歸還他們丟了的物件。那裏解他們越走越快,追得我氣喘臨急智生...舉起隨身攜帶的相機遠距離 zoom in, 拍下兩位的背影和芳容,以便他(們)將來認領失物時,有相為證。




返家途中見有警車停泊附近,一剎那念頭閃過,想把失物和照片交警方處理。後來想想可能是街坊會再遇上,那便等一會才交往警署,盡良好市民責任。又或者哪位熱心人士,認得相片中人,請與我聯絡,勿忘助人為快樂之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