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07

迷失



兩年前為推理小說 [當火孤狸遇上變色龍] 做資料搜集,試勻最普及的多個 On-line Dating Site,因小說的主線描述一宗網上交友演變成兇案。曾聽聞有臺灣作家為寫一部烟花小說,親自下海伴舞,當時覺得誇張,但原來有可行性。不然,抖不出真實感受和驚人內幕,絕對是第一手資料。故曾與自稱來自俄亥俄州的單親爸爸,哥倫比亞的潦倒作家,甚至乎伊拉克的戰地記者對話,然後逐步逐步揭開他們的神秘面紗!結果他們當中有一人,可能就是你隔壁的隣居,或是某人分飾八個身分自說自話。

近年網誌大行其道,在一個知名但十分港產式的網站寫了一段時間停筆,因後知後覺發現大量虛假回應。當你沾沾自喜,以為網友來自五湖四海72行,實情是網站聘用員工以替換身分專責應酬網客,製造收視率搏取廣告贊助。員工分組定期 brainstorm 如廣告公司運作,自撰網誌題材由紅酒旅遊電影文學藝術至色情俱備,寫手質素良莠不齊,但當中有好些又流露出真摯感情,曾經伴我同行給我鼓勵,銘記心內。至遣憾是有個別人士,喜捏造宗教辯論煽動網客情緒,手段之惡劣近乎可恥。

無意在這裏加深評核,網上各種不良商業手法和欺詐行為。一直強調網絡世界是個虛擬的大舞臺,只想提醒各位適可而止。習性,令人失陷而不自覺,沉溺而不自拔。人性,在浩瀚的網海內容易迷失。

No comments: